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春节节前安全检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30 16:01:30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商超开展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jpg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家用电器质量专项检查.jpg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电梯开展节前安全专项检查.jpg


    2022年春节将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全力抓好春节节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欢乐祥和的春节市场环境和健康的消费氛围。

    狠抓食品安全监管。根据疫情防控特别是冷冻冷链食品监管及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要求,突出餐饮环节、食品流通环节和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以消费者集中的超市、农贸市场为重点检查场所,以冷链食品、大米、肉制品、酒类、食用油、食用农产品以及应节食品等为重点检查对象,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在强化食用农产品农残快检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冬奥会等节令及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截至目前,检查农贸市场21个次、商场超市18家次、生产经营环节企业自用冷库13个次、冻品经营档口21档次、餐饮单位122家次、食品生产单位7家,查扣暂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进口冻品56公斤、销毁不合格食用农产品6.94公斤,有效保障辖区群众节日食品安全。

    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紧盯春节、采暖期等特殊时间节点,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保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相关特种设备监管台账和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责任明。

    狠抓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城镇燃气、燃气器具专项检查和乡村地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聚焦家用燃气具、家用电器、烟花爆竹等节日消费品,重点检查无证无照、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产品标识不规范、出厂不检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产品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着力净化消费环境。以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重点商品,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以及药店等市场主体为重点对象开展价格专项检查,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工作,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加强消费宣传,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各类消费纠纷、投诉举报,加强消费宣传与教育引导,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