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与志愿服务“两手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1 16:03:02

微信图片_20220321161438.jpg


微信图片_20220321161446.jpg


微信图片_20220321161449.jpg


微信图片_20220321161452.jpg


    面对这一场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攻坚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员投入,坚持市场监管与志愿服务“两手抓”,为抗击疫情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及时响应,迅速管控重点场所。对确诊病例到过的四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管控,责令立即停止营业,统计好从业人员名单及时上报区疫情防控办,配合流调工作人员对场所和人员进行采样。

    严管餐饮,及时有效防范风险。开展“夜间+日间”执法,实施“扫街”“敲门”行动,督促辖区内餐饮单位落实暂停堂食的要求,严防聚集性疫情。将巡查监管与宣传引导有机结合,派发张贴《餐饮单位防疫指南》及“粤康码、行程码”二维码宣传单2000余份。截至3月19日,共排查餐饮单位2750家,检查学校食堂6家,发现问题26个,责令改正18家,责令停业整顿6家,劝阻集体聚餐1起15围;300家餐饮单位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行暂停经营。

    严管药店,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对辖区零售药店实行提级管理,对封控区13家零售药店,采取暂停销售《目录》药品措施。其他零售药店除落实进店“三查验”、做好购买《目录》内药品实名登记等措施外,应要求购药人员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提醒用药人在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截至3月19日,共计巡查零售药店83家,对未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4家药店进行停业整顿。

    严管冷库,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督促全覆盖冷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上岗扫码,按时录入冷库通数据,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截至3月19日,共检查冷库11家,发出《警告处罚决定书》2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

    严管物价,保供应稳价格。加大辖区范围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价格巡查力度,重点对米、肉、蛋、蔬菜等27中生活必需品的商品价格进行巡查检查,随时掌握价格动态,强化超市、农贸市场的价格监管,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价格情况及时进行处置。截至3月19日,共检查市场主体545户次,派发《价格提醒告诫书》468份。

    党旗引领,志愿服务同战“疫”。从3月15日晚开始,该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累计出动志愿服务152人次。在沙洲尾防范区的核酸检测点,积极协助完成通知动员、信息核对、秩序维持、疑难解答等服务;在挂点社区新华北社区,仔细核对排查疫苗接种情况,积极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在防范区出入口接力坚守。该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当好“服务员”、守好“防护线”、筑牢“防护墙”,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区市场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