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江湾镇:“三到位”持续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01 04:09:45

组织排查员进行业务培训.jpg


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自建房安全隐患常识.jpg


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 (1).jpg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江湾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在全镇范围持续开展了地毯式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有序”“有力”“有效”持续推进。

    全面部署,组织到位。江湾镇定期组织召开自建房排查工作汇报会,增强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明确排查对象和排查标准,将隐患排查工作责任落实到各村、各责任人,逐村逐户认真开展排查摸底,坚决守牢农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底线。

    宣传培训,引导到位。为确保排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江湾镇排查指导组对排查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排查效率。村工作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对农房安全知识进行宣传,主要针对房屋选址、建设、使用、维护等方面。通过典型案例,向农户说明房屋维护工作重要性,提升农户安全意识。宣传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常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积极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排查整治工作中,营造全镇“人人知晓,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摸清底数,排查到位。镇、村两级干部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对辖内房屋进行排查,并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周边、人员密集地等经营性、擅自改扩建、加建的自建房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原则。截至目前,全镇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自建房总数量为180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数量为38栋,由于经历6.19、6.21、7.3三次暴雨洪灾,为避免发生泥砖房倒塌等二次灾害,我镇重点排查泥砖房、削坡建房等易导致二次危害发生的房屋,经排查,江湾镇初判隐患自建房为109栋,目前均已拆除,共拆除危旧泥砖房109户6075平方米。同时,江湾镇协同区住建局以及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申请户进行现场核实、鉴定。

    抓好农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江湾镇将继续做好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选址安全、结构安全、施工安全、使用安全科普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消除在早”的安全意识;全面完善自建房从建房审批到批后监管各环节的闭环管理,加强农村自建房选址、房屋布局、地基基础、墙体砌筑、施工安全等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从源头上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织牢安全网,保障全镇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江湾镇  赵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