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中秋美食放心尝 食品安全有保障——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09 05:09:07

对大型超市月饼进行检查.jpg


对生产领域食品安全进行风险排查.jpg


进行餐饮食品安全检查.jpg


    为加强节前食品安全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节前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全力筑牢节日前后食品安全和疫情防线。

    聚焦流通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以大型超市、副食店、蛋糕店、食杂店等为重点单位,以月饼、散装食品和节日食品礼盒为重点对象,主要检查月饼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保质期、内外包装及标签是否符合要求、食品有无霉变,严格要求经营者按照贮藏要求进行存放,散装月饼要做好防蝇防虫等工作,严格把关经营环境、标签标识、食品储存条件、进货查验等关口,防止不符合食品标准的食品流入市场。

    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对辖区内餐饮单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以进口冷链食品、应节食品、畜禽肉类、蛋类、水产品、时令果蔬等为重点品种,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连锁餐饮经营单位、中央厨房以及农家乐等为重点对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强化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督促指导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食品安全基础风险排查。重点针对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别、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设备设施、人员和规章制度、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检验、包装标签、原辅料和成品贮存等方面排查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督促食品经营者、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食品来源可靠可溯。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强化疫情防控督导,加强节日市场重点监管,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钱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