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区民政局:织密疫情防控网 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屏障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1-24 04:11:51


    近期,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民政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指示要求,对辖区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再管控,防护再严格,消毒再持续,制度再落实,责任再明确,领导再加强,切实做好全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疫情“零发生”。

    加强领导全面压实防疫职责

    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市民政局关于民政领域疫情防控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我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查,并及时对接医疗资源、后勤保障。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排查辖区民政服务机构共24个,其中养老机构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长者饭堂9个,经营性公墓1个、婚姻登记中心1个,健全建立“零报告”制度,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建立机构和机构负责人、股室人员和分管领导、机构和机关的“零报告”联系机制。

    从严从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持续强化辖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各项要求,全区各养老机构严格执行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四版)》及《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及发生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五版)》,区婚姻登记中心按照《广东省婚姻登记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经营性公墓按照《广东省殡葬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摸清底数,分类精准施策。现有辖区备案养老机构8间养老机构现有工作人员232人,服务对象485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和长者饭堂9个,工作人员共15个。针对民政服务机构人员聚集性大、流动性大的特点,服务对象主要是老人、残疾人,身体条件相对较弱、抗病毒能力不强,属于疫情易感人群和易发区域,通过采取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及时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目前我区对养老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居家养老中心和长者饭堂暂停运营管理。婚姻登记机构对办证群众严格落实的体温测量、证件审查、劝导佩戴口罩,劝说排队登记,确保不扎堆,有效降低疫情发生风险。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和密度,提高疫苗接种率。对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实行“7天1检”核酸检测,及时对接区卫健局,为养老机构提供上门核酸检测、对婚姻登记中心实行定点免费检测的服务;同时继续加强养老机构入住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切实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目前辖区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100%,辖区备案养老机构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达到96.1%。

    强化督导全力指导规范防疫

    实行闭环管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2022年截至目前组织疫情防控检查13次,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的日常管理、人员出入管理、物资物品出入管理、环境防控、个人防护、日常监测等防控措施;加强物品采购、运输、使用管理,做到全链条留痕可溯,尤其要做好冷链食品、快递、邮件等物品的检查和消杀,切实阻断外部输入途径。汇聚慈善力量,2022年募集慈善资金32万元,发放防疫物资口罩8900个、防护服和隔离衣150套、酒精消毒液192瓶,助力民政机构疫情防控。加强人文关怀,指导养老机构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老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引导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老人与亲属间的沟通交流,纾解焦虑恐惧情绪,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用心用情加强对民政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情绪疏导、精神慰藉等,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内人员身心健康。

    接下来,武江区民政局将持续加大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力度,严格按照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各项要求落实日常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全面织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网,牢牢把住重要关口,严守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疫情“零发生”的底线。

 


 (区民政局  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