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西联镇:抢跑食品安全“新赛道” 全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16 05:12:58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西联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西联镇在全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任务量中占比约1/3,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经请示区食安委同意后,西联镇党委研究决定先行开展前期摸底工作并迅速成立以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2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关于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党政班子和全镇职工动员工作部署会,扎实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上下协同,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格局。

    全面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分工。今年10月底开始,西联镇迅速组织工作专班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的责任清单、具体应用操作等相关业务培训。通过电话访问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进行全覆盖摸底调查,由镇市场监管所牵头,根据实际调整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将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分层包保挂联到C、D两级主体,明确包保干部的职责和任务,建立包保主体台账,确保包保工作具体到户,责任到人。

    加强统筹协调,高位整体推进。连日来,全镇上下齐心协力,迅速展开行动,坚持统筹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落细。对分布偏远、集中的、市场和商超内的企业因地制宜实施连片包保;对小摊贩、 小食店、小餐饮等数量多、流动性强特点和集中区域内实施网格化包保等;组织包保干部和政府、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以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等。据统计,镇党政领导包保辖区C级主体共34户,200余名镇、村(社区)干部负责包保D级主体共1400余户,均在稳步推进中。

    接下来,西联镇将加大宣贯培训力度,通过派发宣传手册、张贴海报、组织讲解轮训等措施,将落实“两个责任”宣传到每名包保干部、每个企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调动行业协会、消费者等社会各方力量,巩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聚焦问题靶向,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西联镇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