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西联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现“摘牌脱帽”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9 04:01:58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2021年,西联镇因戒毒康复工作基础薄弱、易制毒化学品监管不到位,被列为我市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开展为期1年的整治。经过一年整治,西联镇禁毒工作达到验收标准,实现了整治预期目标,韶关市禁毒委员会决定对西联镇取消重点关注。

    一年来,西联镇党委、政府把抓好禁毒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健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加强易制毒企业监管为重点,全面夯实禁毒工作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西联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并及时调整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禁毒重点关注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禁毒“一把手”工程,29次召开禁毒会议强力推进,上下联动,投入100万元修缮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规范化开展戒毒康复工作,社区戒毒执行巩固率100%,成功帮助2名戒毒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帮助1人申领经济援助。

    持续发力加压,强化打击整治。西联镇共开展两次户籍吸毒人员分类定级工作,均按要求落实管理。各村(居)治保、联防等人员与派出所形成合力,加大打击力度,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宗,刑事拘留2人,逮捕2人,查处吸毒人员4人。同时,西联镇建立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巡检制度,对物流寄递业和公共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开展禁毒知识培训,组织12个村(居)持续开展铲毒行动。

    创新宣传方式,强化禁毒防线。结合辖区实际,西联镇在高铁韶关站、大型商超、商业小区,通过 LED 电子显示屏、固定宣传栏和村居“大喇叭”等,扎实开展社会面宣传教育工作,全镇3所中学、8所小学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率达100%,向广大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和禁毒法律法规,发放各类禁毒宣传材料3万多份,受益群众达7万多人。

    西联镇还在车头新村建设了约1800平方米的禁毒主题公园,实现自然景观和禁毒文化有机融合,打造西联镇户外禁毒教育基地,让“禁毒”观念深入人心,提升群众的禁毒意识。

    随着禁毒工作的系统化、立体化和纵深化开展,西联镇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接下来,西联镇将以创建省禁毒示范镇为目标,全面压实责任,深化禁毒工作大格局,深入推进行业清理整顿,加大吸毒人员动态管理力度,增加禁毒经费资金投入,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力量,控好毒之源,织密防之网,握紧治之拳,树起禁之风,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力争成为武江区禁毒宣传阵地标杆示范点。

  


(西联镇  肖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