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西联镇:网格化“挂图作战”,全力打好防灭火组合拳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9 04:01:39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风干物燥,秋冬是森林火灾的高峰期。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联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靠前谋划,立足镇域实际,科学绘制作战图,构建防火网格,开展应急演练,严格督查,加强值守,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出好“组合拳”,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全镇一张图。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突准备,西联镇制作了森林防火作战图,标注主要隐患点、进山道路、水域等信息,为防灭火工作装上一只“千里眼”。全镇实行“挂图作战”,加强对隐患点的巡查,如发生山火,确保救援队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责任一张网。西联镇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抓好具体落实。全镇组建了10人护林队和30人民兵应急分队,在森林防灭火作战图的助力下,分组包山头、守关卡,构建防火网格,在高铁沿线等重点区域清理山路周边杂草、开辟防火隔离带。由镇村干部和护林员组成工作专班到各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入山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排查及制止野外吸烟、小孩玩火和烧荒等行为,不断加强火源管理。

    应急一声令。西联镇多次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应急演练,根据森林防灭火作战图,制定行之有效的灭火作战方案,确保组织协调科学、指挥保障有力,并狠抓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火场紧急避险知识学习。去年9月以来,西联镇护林队与应急民兵森林防火分队担负支援外地森林灭火任务达10起以上,出动90余人次,与当地群众齐心协力,每次都及时控制并扑灭了火灾。

    夯实一道墙。西联镇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检查督导森林防火工作,护林队加大巡山和检查监督力度,时刻紧绷防火之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要求。镇纪委强化监督职能,不定时督查辖区内8个临时防火检查点值班值守情况,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责任片区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构筑森林“防火墙”。

    宣传一盘棋。西联镇充分利用电子屏、悬挂横幅、宣传单、大喇叭等宣传渠道,积极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10月,西联镇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册、环保袋,深入村民家中送达禁火令,强化源头治理,营造全镇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接下来,西联镇将压实责任,在全镇12个村(社区)实施网格化“挂图作战”,增强群防群控力量,构建预防、扑救、保障、督查、宣传“五位一体”的高质量森林防火体系,防患于未“燃”,扎实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灭火工作。

 


 (西联镇  肖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