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武江区开展“查隐患、强整治、防蔓延、保平安”森林防火“五清”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8 05:01:00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自2022年9月1日我市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全市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森林火险等级持续高位,森林火险迅速上升,9月24日起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为扎实有效推进“五清”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自然资源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职能部门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结合辖区重点区域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隐患排查,针对辖区内的高铁和高速隧道口存在的森林火灾隐患情况,实施维修、清理森林防火隔离带的专项整治作业。对辖区高铁和高速沿途隧道口的围栏外,采取“割灌、除草、清杂、修枝”的方式开设约2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将隔离带内杂草灌木灌劈下并清理干净,留存草头高度不得超过15厘米,伐除胸径5厘米以下小杂灌,大于5厘米以上的灌木保留并对其2米以下枝干进行修枝,最大限度地清除防火隔离带内的可燃物,真正起到较强的阻隔和防止蔓延的效果。

    2022年冬春季,区自然资源局开展的“五清”行动,清除可燃物,本次清除作业面积132733平方米(其中17个高铁隧道口共112307平方米、3个高速隧道口共20426平方米 ),同时指导各镇、公路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韶关广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对属地区域和经营主体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五清”专项行动。

    通过森林防火“五清”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降低了我区的火灾风险指数,提高了林区防火能力,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护秋冬季森林资源和维护春运期间交通运行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