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0 17:02:09

执法人员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检查 (2).jpg


执法人员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检查.jpg

  

    为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着力维护市场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省、市局部署安排,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有效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一是迅速部署。制定并印发《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专班的通知》和《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召开会议专项部署,要求各镇(街)和相关股室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开展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武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药品使用单位,对药品的质量、价格和存量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对药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涉嫌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网络交易监管执法、产品质量监管、药械生产流通监管,切实维护防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

    三是加大宣传,强化提醒告诫。对全区各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医疗服务机构等相关经营者开展宣传引导,发放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经营者不得进行价格欺诈、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督促经营者自觉遵守国家相关的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检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4人次,检查线下药店177家,商超90家、市场52家、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31家,累计发出价格提醒函120份,受理和处理投诉举报3份,移送价格违法线索至办案部门1条,案件正在调查取证阶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价格标示不规范等价格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规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