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以案警示!西联镇:零容忍!对野外违规用火严查必究!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7 15:03:42

图片1.jpg

  

    近期气温升高,天气干燥,武江区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西联镇立即启动特别时期森林防火方案,全力抓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近日,张某在西联镇西联村蕉冲一带焚烧杂草,打算开荒种菜。西联镇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其违法行为并灭火,有效阻止火势进一步扩大。西联镇执法人员高度重视,立即立案调查,对张某进行询问。经查实,在森林防火特别时期,张某构成野外用火的事实。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西联镇执法人员给予张某警告并处500元罚款,并对其进行警示教育。

    西联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责任,立足镇域实际,在全镇12个村(社区)实施网格化“挂图作战”,增强群防群控力量,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督导。西联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挂村(社区)领导森林防火责任,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抓好具体落实,加强防火工作巡查督导,严格落实入山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不断加强火源管理。

    二是建立机制,及时响应,加大巡查。西联镇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启动特别时期森林防火镇村两级包山头守路口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制作森林防火作战图,护林员随身携带灭火设备进行巡查。西联镇多次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应急演练,定期组织火场紧急避险知识学习,辖区一旦发生野外用火,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扑灭火情。

    三是加强宣传,严格执法,违者必究。西联镇在重点区域和进山入林的主要路口通过悬挂横幅、“大喇叭”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加强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公众防火自觉,营造全民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执法,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接下来,西联镇将持续开展全方位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严格落实镇村两级包山头守路口值班值守制度,出好森林防火“组合拳”,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形成森林防灭火、人人共护共治的良好氛围。

 


 (西联镇  邓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