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强监管 守安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 “五一”期间市场安全防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8 16:04:35

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进行检查.jpg


执法人员对超市商品进行价格检查.jpg

  

    “五一”假期将至,为有效防范市场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守住市场安全底线,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职能职责,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食品药品检查不松懈。以大中型餐饮、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为重点场所,重点检查索证索票与进货查验记录、餐饮具清洗消毒、卫生状况、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等,督促商家安全规范经营,开展重点品种和重点单位食品监督抽检,做好食品抽检监测工作。着力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让食客吃得安心。

    特种设备监管不间断。针对工厂、酒店、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锅炉、起重器械、电梯、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安全开展检查,以往期发现的隐患部位为重点,对新查出的隐患,督促使用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强节前安全防控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值守,定期开展自查自检,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平稳运行。


执法人员对工厂起重器械进行检查.jpg


执法人员对药店进行检查.jpg


    查实市场价格稳定“关”。组织执法力量重点检查居民消费比较集中的商场、超市、药店等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在经营主体群中发布价格提醒告诫,要求其加强价格自律,规范明码标价行为,不得扰乱市场秩序。


执法人员在荣华市场对蔬菜价格进行检查.jpg


    据统计,4月17日至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43家次,农贸市场、商超16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家,设备18台,发现一般安全隐患5项,已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尽快完成整改,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价格提醒告诫书》36份。

    “五一”假期期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持续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开展巡查,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