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开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经营管理规范专题培训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2 16:05:01

开展餐饮环节“两个责任”工作培训.jpg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5月11日,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在保利商业广场组织广场内2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户的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员开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及食品经营管理规范专题培训、交流活动,现场派发食品安全及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资料100余份。

    开展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交流。一是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案例分析,提升餐饮环节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进行餐饮服务操作流程培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法规,明确了餐饮服务环节中人员管理、运输管理、操作流程等相关要求。三是结合培训内容对部分商户进行检查,实地指导商户操作规范。引导经营开展日常自查自纠。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训。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高度重视,强化从业人员宣传培训,改进供餐方式,将反食品浪费纳入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倡导广大食品经营单位拒绝铺张浪费,务必从现在抓起,培养各负责人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意识、自觉成为厉行节约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开展食品流通环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经营管理规范培训、交流。结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散装食品经营管理规范》和各企业散装食品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什么是散装食品、经营资质要求、散装食品的经营场所要求、散装食品标签标注要求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了直观的培训,就如何规范散装食品经营销售做出了工作安排,并要求经营户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提高责任意识。

    开展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事故)应急处置培训、交流。结合案例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概念、事故报告与先期处置、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做好善后处置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让大家熟悉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基本处置流程,进一步提升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相应能力。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下一步,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将针对不同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针对性的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继续加大对食品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及频次,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实抓细,确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钱金戈  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