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强化排查治理,严守安全底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2 16:05:10

执法人员检查使用单位起重机械1.jpg


执法人员检查使用单位起重机械2.jpg

  

    为落实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深入排查事故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对辖区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根据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门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分析研判辖区起重机械安全形势,组织协调业务骨干负责具体工作落实,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重点,要求做到排查情况明确,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形成闭环管理。

    二是开展前期排查和督促

    利用特种设备电子监管系统,结合日常现场检查,排查辖区起重机械使用的基本情况,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要求,提高使用单位负责人和作业人员的安全主体意识,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等要求,切实做好起重机械的运行和维护保养工作。

    三是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执法力度

    专项整治中,针对在用起重机械数量较多、使用环境复杂以及使用冶金起重机、防爆起重机等的使用单位为检查重点对象,检查起重机械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按规定检验合格、作业人员是否存在违规操作、起重机械限位装置、制动以及保护等安全装置是否灵敏有效等。专项整治期间共发现超期未检验或未登记注册的起重机械33台,现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份,移交执法部门立案查处4宗,完成全年特种设备案件目标的80%,严厉打击了使用单位未按时申报定期检验、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起重机械等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消除了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利用此次起重机械专项整治为契机,继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紧盯重要关键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守安全底线,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武江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稳有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