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迎新春,护民生,保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检查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7 16:02:36

1在嘉荣超市开展食品安全和价格检查.jpg


3对零售药店进行检查.jpg


4对高铁站扶梯进行检查.jpg


    春节将至,为维护良好的节日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春节期间武江辖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价格稳定,区市场监管局统筹安排,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春节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检查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围绕食品经营销售和餐饮服务环节,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对商铺、大中型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地进行检查,通过实地督查、现场询问、查验手续证件相结合的方式,对经营者的营业证、健康证明、进货台账和产品销售台账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霉变食品或假冒伪劣食品等行为;是否明码标价等情况逐一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进货渠道和质量关,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开展药品安全检查,执法人员对药店药品的进货单据、进货渠道,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采取听、看、查、问的方式进行检查,并向经营者详细讲解制售假药、劣药等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督促药店经营者加强店内安全管理,确保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岁末年初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学校、高铁站、商业综合体、气瓶充装单位等为重点场所,检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维护保养记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措施、应急预案等情况,督促使用单位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现场整改。

    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和春运期间机动车检测站监管。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各镇(街)加大对消防产品、烟花爆竹、电气类(开关插座、电线电缆、取暖器材)、燃气具及其配件、直排式热水器等重点工业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正在销售违法产品要予以查扣,管住源头。并对辖区内4家机动车检测站是否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完善,是否按照检验标准或规范进行检验等进行重点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加强市场价格检查,紧盯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民生消费重点领域,重点加强对米面油菜肉蛋奶、地方特色食品、本地年夜饭预定等价格走势监管,查看经营户是否存在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是否明码标价、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货签对位等内容,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依法诚信经营,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78人次,检查重点工业产品经营主体104家次,检查食品、药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228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家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经营单位立即整改,累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频次,切实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营造良好市场氛围,让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区市场监管局  刘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