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西河镇:“三防”培训演练 守卫辖区安宁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7 16:03:02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为切实做好全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检验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地灾抢险队伍的实战经验和水平,3月5日上午,西河镇开展“三防”业务培训及应急演练,西河镇有关负责同志、应急救援队成员以及辖区14个村“三防”负责人参加培训。

    业务培训主要针对西河镇应急救援队成员和各村“三防”负责人作出以下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觉悟,贯彻落实“三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加强安全风险点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及时消除辖区内安全隐患。三是要做好救灾防汛物资储备,尤其是做好沙袋、挡水板、抽水泵等重点防汛物资配备,强化应急救灾处置能力。四是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转移中对特殊群体要做到“一对一帮扶”。

    会后,全体人员前往韶亮新村骏通驾校练车场滑坡地灾点举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本次演练主要围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展,以地灾点因连续强降水导致滑坡,需紧急转移附近受险群众为背景,将培训人员划分为应急抢险组、转移群众组和现场检测预警组。随着预警信号的响起,镇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抢险救援队伍在短时间内全部集结完毕,快速奔赴事发地点展开应急救援工作。演练过程中,指挥长在现场按照地灾应急预案指挥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应急抢险组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地灾点组织受灾群众撤离;转移群众组第一时间负责及时疏散、转移伤病人员;现场检测预警组对地质灾害点和水位进行监测和排查。各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对灾情作出及时的应急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演练效果,充分检验了西河镇应急救援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本次业务培训和演练取得圆满成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了西河镇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水平和应急能力。西河镇将以这次演练为契机继续完善防灾减灾长效机制,认真组织灾害信息员参加自然灾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升西河镇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在突发事件面前,争分夺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西河镇  苏顺顺  赖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