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步走”严抓行政执法案卷管理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01 11:03:45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步走”严

行政执法案卷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抓行政执法案卷工作,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案件办理质量。

    一、提升执法人员自学意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学法执法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考虑到当前市场监管工作时间紧凑,采取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分管股室、人员,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采取自学为主的学习方式,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及《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努力提升区局全体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与提高办案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提高了本局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和立卷归档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使行政执法案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依法行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第七十一条等相关规定,要求各办案单位及时将本年度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装订成卷,做到一案一卷、材料齐全、规范有序。

    三、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结合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及《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规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把好案件审核关,强化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履行执法职责,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执法水平。以做好省、市市场监管系统及区政府法制办开展的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迎检准备工作为契机,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在各执法办案单位对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并已办结的案卷和在行政处罚实施过程中的行政强制行为进行初步自查的基础上,再由法规股统一收集全局案卷进行复查。根据评查结果认真做好案卷评查整改工作,对评查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和部分个性问题要及时纠正,杜绝此类问题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再次出现。经过省、市市场监管系统及区政府法制办的评查,未发现本局有重大违法、不当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较好。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