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武江旅游专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29 04:01:4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自开展“打擂比武”工作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西河镇各组团形成合力,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完成了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见成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三批“打擂比武”评选活动中,西河镇下坑组团林屋村总分排名第五,获评“生态宜居美丽村庄”称号;马屋组团丘屋村、下坑组团山架岭村获评“美丽庭院村庄”称号。

    一、以文化阵地为抓手,开拓农村产业发展

    西河镇下坑组团林屋村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结合村民所需打造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景观园林,带动周边特色农业经济发展。一是弘扬“进士”文化传统,对林屋村祠堂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修复水塔,保护300多年历史的林氏祠堂。打造一个“进士林”景观广场,传扬历史故事,培养良好家风村风。二是由村民主动让出放置农具的场所,改建成篮球场、公厕、健身广场及停车场,打造了孩子读书、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三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养殖业、蔬菜种植业,建立蔬菜科普文化园,打造学生农产品教育基地。把村庄废旧猪圈改造提升为集市交易点,利用下坑驿站进行中转,打造出“一村一品”效应。

    二、以群众所需为目的,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建设什么”,下坑组团山架岭村加快补齐基础便民设施短板。一是改善道路设施。针对村民安全出行的短板,谋划落实人行步道提升项目。在山架岭新村房前屋后实施巷道硬化工程,切实解决村民出行安全问题,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二是完善文娱设施。围绕群众对休憩观赏景点的需求,打造“荷塘栈道”村庄生态步道,建设了一个驿站、一间农家书屋、一间便民公厕及一批健身器材。三是优化村容村貌。对县道两旁的围墙实施提升工程,大大美化了村容村貌,群众赞不绝口。

    三、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留住“乡土味道”

    留住“乡土味道”,不是保留破败的乡村和对贫穷的回忆,而是将现代的生产和生活元素融入乡村。马屋组团丘屋村以保护乡村的自然环境和人文风貌为主体,让农村生态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一是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古樟树区打造成集市与广场,为周边村民以及群众提供了休闲游玩的活动场地。二是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和历史文化元素,设立农耕文化展示区,丰富乡村文化。铺设石头路、利用水缸坛子作为乡土元素,因地制宜就势造景。

  


(西河镇  林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