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武江旅游专栏

武江:知青园里再叙知青缘,农文旅合奏奋斗之歌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25 11:04:20

1.jpg


2.jpg


3.jpg


    “山蕉岁月永难忘,橘红李绿瓜果香。遥记当年挥汗水,青春无悔作遐想。”“山蕉果场和农场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还是那么让人熟悉怀念,却又那么不同了。”“当年的生产生活场景历历在目,这里承载着我们对‘第二故乡’的眷恋……”罗曼红、李放、苏惠隆等老知青们回到曾经插队下乡又阔别数十载的果场和农场,他们口中的山蕉果场和农场正是如今坐落于武江区西河镇的山蕉知青文化园,这片热土记载着一批批知青们激情燃烧的岁月。4月23日,山蕉知青文化园举行开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老知青欢聚园中,共同见证这一温情时刻。


4.jpg


5.jpg


6.jpg


7.jpg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知青响应国家号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激情奉献、艰苦奋斗,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8月份以来,武江区西河镇充分挖掘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开始施工建设山蕉知青文化园,在各位老知青的关心和支持下,知青文化园如期建成开园。园区包含知青文化馆、知青宿舍、知青文化长廊、知青饭堂、知青舞台等设施,步入园内,仿佛进入了一个时光隧道,老照片、奖状、奖旗等老物件的展出,“沉浸”式地再现了知青们青春、激情、奋斗的场景。知青文化园作为集展览、研学、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知青文化基地,它的成功打造,为宣传乡村风貌、弘扬知青精神提供了新的文化物质载体,也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了又一休闲游玩好去处。


8.jpg


9.jpg


    知青文化园见证岁月变迁,镌刻知青记忆。知青们远道而来,把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广阔的天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累累的硕果,他们又从这里迈出去,带着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奋斗在祖国各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样的信念,奔腾于历史,涌动于血液,历久而弥新。“在上世纪60年代,知青们带来了文化和技术,为山蕉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这段历史深深地影响着山蕉村一代又一代人,我们年轻党员干部更应传承和发扬好爱民为民、勤奋好学、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知青精神’,把青春年华挥洒在基层一线。”山蕉村党支部书记谢瑞媚说道。


10.jpg


11.jpg


    山蕉知青文化园的落地建成,进一步推动了武江区西河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西河镇是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成果。接下来,西河镇将把知青文化品牌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片区,赋能乡村振兴工作,通过统筹布局各功能板块,挖掘各村自然资源、区位条件和历史民俗文化积淀,因地制宜打造完善耕种体验区、基础设施区和配套服务体系,并依托城乡资源发展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和精致农业,全力打造都市型现代农文旅产业标杆,在西河镇这片“广阔天地”,实现新的“大有作为”,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长征路”。


12.jpg


    今年以来,武江区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制造业当家,聚集产业要素资源,着力打造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武江科创园和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产业发展平台,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城乡融合引领发展,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径,打造一批高品质文旅项目,推出一系列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的精品文化和旅游线路,以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区委宣传部  陈励  神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