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在线访谈

聚焦靶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武江区委书记颜亮谈脱贫攻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11-29 05:11:48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近日,武江区委书记颜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武江全体党员干部正在用心用情用力写好高质量脱贫的答卷。据了解,武江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763户1818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武江区始终坚持以一号工程的强度和力度,抓严抓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559.73万元,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最为关键的一年。请问,武江区是如何推进党建扶贫工作的?  

  颜亮:我区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围绕“四强”基层党组织创建,坚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以“强政治”为统领,充分发挥“三级书记”抓脱贫的作用。区委书记担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领导实行“挂镇包村”制度,镇党委书记担任扶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担任本村扶贫工作直接责任人,把扶贫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二是以“强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抓党建促扶贫的作用。探索“支部建在产业上”“支部建在攻坚阵地上”等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产业振兴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以“强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配齐配强面上村的第一书记。村支部党员担任“主攻手”和“领头雁”,带头捐资出力、带头让出土地建设基础设施、带动村民配合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四是以“强阵地”为基础,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2018年起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区51个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其中7个省定贫困村基层党建阵地已全面完成,从根本上解决以往基层党建阵地“旧”“陋”“小”等问题,夯实战斗堡垒阵地基础。  记者: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请问,武江区是如何推进这两项工作的?  

  颜亮:我区坚持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一是因地制宜谋划产业。推行农户产业脱贫举措,因人因户制定“产业扶贫套餐”,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贫困户建立长效的脱贫机制。全区126户在家务农的贫困户参与“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平均每年人均增收1170元。同时,运用和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有效形式,打造品牌,使贫困对象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二是统筹谋划现代农业集聚发展。制定“五朵金花”特色农业产业规划,以西河北郊、重阳为重点,谋划建设5个1000-2000亩的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百香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特色明、效益好、农民富”的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力争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三是做细做实就业和培训服务。建立贫困户就业信息库,全面摸排和掌握全区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务工情况、务工意愿等基本情况。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充分利用武江地处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甘棠和沐溪工业园区企业。通过积极帮扶,全区有意愿务工的贫困劳动力289人全部实现了稳定就业。开展“一对一”培训服务。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举办“粤菜师傅”“乡村工匠”以及其他涉农技能培训139人次,提高了劳动技能,增加了家庭收入。  

  记者:“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请问,武江区是如何做好“三保障”工作的?  

  颜亮:我区把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放在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政策兑现力度。一是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切实做到志智双扶。落实学杂费减免和生活补助政策,全区335名就读贫困户子女全部足额发放教育补助。为保障贫困户子女就近入学,2016年以来,我区着力加强贫困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九联小学办学条件、复办重阳学校万侯教学点、新建龙归镇中心幼儿园和重阳镇中心幼儿园。二是加强健康扶贫力度,做好兜底保障服务。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53户816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全区1804名贫困人口全部参与基本医疗保险;有就医医保记录的413人全部享受医疗救助,2019年救助金额达到31万元。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农村标准化卫生站建设,实现了小病不出镇村,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方便看病。三是加强住房保障力度,切实改善居住环境。  

  记者:做好资金项目管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请问,武江区是如何做好资金项目规范管理工作的?

  颜亮:我区不断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所有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聚焦项目库,精准高效使用扶贫资金。把脱贫攻坚项目库作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的依据,全面整合专项扶贫、财政涉农、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等资金资源,统筹保障入库项目落实落地。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使用各类扶贫资金5688.92万元,支出进度为99.94%。二是围绕管理制度,规范使用扶贫资金。严格落实扶贫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一律公开”和“一律公告公示”制度,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简化审批审核流程,用好用活扶贫资金。三是加强监管,安全使用扶贫资金。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安全落地。  

  记者:请问,武江区打算怎样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活动,发挥好脱贫攻坚的先锋作用?  

  颜亮: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我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抓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一是抓作风提改,筑牢脱贫攻坚纪律防线。以《武江区“担当落实、走在前列”进行时》常态化通报制度、流动红黄旗制度和年度攻坚克难奖、创新创优奖评比为抓手,全面改进干部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二是抓督导督查,形成各方合力监督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纪检、审计、媒体、社会等全方位监督作用,督导督查各镇村、各行业落实扶贫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三是抓问题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对省、市、区脱贫攻坚专项巡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着力解决“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韶关日报记者 钟政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