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在线访谈

积极建言献策!武江区政协委员专访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7 11:02:59

积极建言献策!武江区政协委员专访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管护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成果

——访区政协委员刘东

政协委员刘东接受采访.jpg

政协委员刘东接受采访

  

    2020年武江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活动,推出“组团作战、精心谋划、建章立制、引进激励、产业带动、党建引领”六项举措,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综合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有力推动了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自武江区龙韶实业有限公司的刘东非常关注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管护工作。他表示,一年来,武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自上而下一条心,高效运作,各组团做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各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有模有样的停车场,房前屋后精致的小菜园、小花园,绿树点缀,鸟鸣虫唱,走进二条精品线附近的村庄,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当前画卷已呈现,如何让我们乡村的美丽宜居具备延续性、长期性,打擂比武之后的管护工作值得继续下大力气大功夫。”刘东表示,管护机制需要继续完善,宣传力度需要继续加大,管护资金的安排需要更加清晰。他建议,下一步,要将管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资金投入;要健全管护队伍,完善管护机制;要加强宣传工作,形成共管局面;要加强督查,落实管护责任。


促进武江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

——访区政协委员邓颖

政协委员邓颖接受采访.jpg

政协委员邓颖接受采访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家政服务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缺口大、薪酬高却专业性不足,流动性强、专业技能低下、没有评价信用标准,严重制约了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参加会议的区政协委员邓颖关注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今年的政协会议,她带着“加强武江区家政服务业管理”的提案来参会,为促进武江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邓颖建议,一要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政府主导,与社会专业机构、社区机构、非盈利组织、家政服务公司和专业家政服务人员协调联动,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二要多路径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推行持证上岗。由政府鼓励并组织社会专业机构、社区机构、非盈利组织、家政服务公司和职业院校共同开发家政职业培训项目,纳入政府就业补贴,加大岗前培训覆盖面,加强定时培训和技能提升工作力度。三要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体系。探索建立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社会评价互动工作机制,并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四要探索建立家政服务诉求反馈工作机制及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要充分发挥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消费者诉求工作机制作用,发挥好家政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作用。


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职尽责

——访区政协委员林静

区政协委员林静接受采访.jpg

区政协委员林静接受采访

  

    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韶关城区分公司的区政协委员林静表示,一年来感受到武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呈现出很多亮点。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武江区“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采用“打擂比武”的方式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美丽村庄,推出了龙归-江湾,西河-重阳两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使武江的山山水水仿佛加了“美颜滤镜”功能,极大提振了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活跃了老百姓致富的心思和信心。

    林静表示,新的一年,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履职工作,发挥政协委员在新征程的作用。

  


(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