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在线访谈

【人大代表专访】凝聚奋斗之力,共创武江美好明天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6 03:02:02

【人大代表专访】凝聚奋斗之力,共创武江美好明天

  

    2月5日,韶关市武江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大代表在大会中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传达社情民意,为武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蓝图,凝聚奋斗之力,共创武江美好明天。


    区人大代表陈晓琴:

    为优化武江营商环境和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力量

123A2942.jpg

区人大代表陈晓琴接受采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用数据说话,具体详实,分析问题直击要害,清醒而深刻,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全文贯彻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充满了深切的为民情怀。”听完报告后,来自韶关众同信律师事务所的区人大代表陈晓琴说道。

    “报告中有个词语令我特别感动,就是‘蝶变’。近年来,武江城乡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武江科创园的建设,将旧工业厂房改造成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园,焕发出武江活力。蝶变,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武江勇气、攻坚克难的武江自信。”陈晓琴表示,作为一名律师,服务的对象既有国家机关、也有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既有高净值的企业家,也有低收入的弱势群体,她特别关注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二是法治政府平安武江建设。

    她认为,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相辅相成。营商环境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武江。招商成功后,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长久地留下来、发展好。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她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简化办事流程;二要关注政策的公开透明、稳定性、前瞻性、可预期性;三要关注企业家人身权的保障,让企业家可以安心经营企业,培养更多的百年老店,并且实现以商带商,吸引更多的企业、企业家、优秀人才扎根武江,为武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就法治政府平安武江建设,我看到报告中有很全面的部署。”陈晓琴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我认为律师可以更多地参与武江的法治建设。如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社会治理和法律风险防范,民法典等法律的普法宣传,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等等方面。”

    “作为一名武江区人大代表,一名在武江辖区工作的律师,我将继续履行好职责,以实际行动参与武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我相信,在武江‘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律师大有作为,律师行业可以为武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陈晓琴对武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区人大代表林永前:

    继续投身“打擂比武”,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

123A2923.jpg

区人大代表林永前接受采访


    “今天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区‘十三五’取得的成就和过去一年取得的新成效感到骄傲。报告确定了今年的目标任务,思路明确,令人振奋。”区人大代表、西河镇下坑村党支部书记林永前说道。“报告中提到,要拓展‘打擂比武’广度和深度,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突出产业发展,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能力。做好农房风貌管控和高铁沿线农房外立面改造,健全农村长效保洁机制。这些内容与基层息息相关,我要认真研读,细化成2021年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争取尽早转化为实际成果。”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林永前表示,2020年下坑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参与武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村容村貌日新月变。从卫生脏乱差的村庄环境蝶变为“网红打卡点”,成为城市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慢慢显现出美好的人居环境带好的“美好经济”效应,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在武江区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活动中,下坑村连上三次擂台,更是创新实施“一毛钱工程”,提振了全村村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的共识和行动力,最终在第三轮“打擂比武”PK中获评“生态宜居美丽村庄”,获得区委区政府4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

    2021年,武江区将继续开展好“打擂比武”工作,推动武江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从1.0版本向2.0版本迈进。“在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下坑村党支部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用好奖补资金,继续发扬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推动生态宜居美丽村庄继续升级。”林永前说:“下坑村将鼓励村民建设‘美丽庭院’,把自家庭院美化亮化,开办民宿农家乐。花大力气流转土地建成蔬菜科普园地,吸引城里人周末亲子游和体验蔬菜采摘、种植,实地融入乡村生活,同时让村民出租代管,提高农民的收入。”


    区人大代表陈燕:

    强化弱势群体民生保障 不断壮大公益服务志愿者队伍

123A2931.jpg

区人大代表陈燕接受采访


    “听完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结合自身实际体会,感受到武江区近几年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是一名公益慈善事业的志愿者,因此在工作报告中,我对民生方面特别关注。”区人大代表陈燕说:“报告中指出,2020年武江区提高了困难重点人群补助标准,大力实施教育工程,加快构建区级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区10件民生实事,职工帮扶、志愿服务、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事业都取得了新发展。这些民生成果令人欣喜。”

    陈燕表示,近几年她走访过不少社区和农村,武江区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2020年民生投入1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民生实事给武江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项目,特别是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关注较以前更加到位。

    她也指出,由于有一部分残疾人和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很难走出社区到外面活动,希望政府加大对社区文化娱乐体育设施的投入,如在社区内安装锻炼身体的体育器材,或者补充文化娱乐的项目。

    陈燕也表示,虽然近年来参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整个社会的志愿服务氛围还有待提高。希望能继续强化对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引导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不断壮大公益服务志愿者队伍。

  


(区委宣传部  杨长虹  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