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在线访谈

武江:加快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 争当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06 04:07:37

武江:加快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 争当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10811163304.jpg


微信图片_20210811161145.jpg


微信图片_20210811161152.jpg


微信图片_20210811161206.jpg


    近日,市委书记王瑞军到武江区调研时要求,武江区要加快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增强中心城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龙头辐射带动能力,紧扣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任务,加快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充分发挥镇(街)经济功能,推动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王瑞军对武江区工作提出的要求,为我区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日前,武江区委书记颜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江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发展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入推进新征程改革发展“六大行动”为抓手,突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第一要务,强化“担当落实、走在前列”第一责任,全力推动武江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

创新产业平台

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

    作为韶关中心城区发展战略格局的核心,武江区始终坚持把创新产业平台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武江区依托中心城区要素优势规划建设了武江科创园,依托龙归城郊镇、中心镇区位优势规划建设了武江城乡融合产业园,依托西河北郊、重阳农业重镇资源要素规划建设了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武江科创园已初具规模,一期约3.1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其中杭州佰辰、华林云等65家企业已实现签约入驻,二期2.3万平方米在本月底开工建设。“我们将不断完善武江科创园创新孵化配套建设,将其创建成‘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示范园。”相关负责人说。

    颜亮表示,接下来,武江区抢抓“双碳”发展机遇,依托武江区的传统产业和自然资源优势,构建以智慧装备、医药健康、城市时尚服务业三大支柱产业为重点,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林文旅两大新兴产业的“3+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为韶关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武江贡献。
为实现精准招商,该区组建了5个产业链招商组团,并开展招商项目质量、项目落地绩效、招商服务口碑三个争先创优竞赛,形成以招商引资论本领、论英雄的比学赶超工作氛围。今年1月至5月,武江区完成新签约项目10个,在谈项目21个,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3.8亿元。
同时,该区开展“政府效率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流动红黄旗”考评,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武江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坚持城乡统筹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去年,武江区被确定为北部生态发展区唯一的中心城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当前城市发展不充分、农村发展短板突出的问题依然严重,我们在长年的实践中发现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建设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一大难点堵点。”颜亮说。

    如何抓住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机遇,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颜亮表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虹吸效应,一方面围绕生态品质中心城区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提质,重点抓好教育和医疗,预计今年秋季将新增5000个优质学位,年底按二级标准建设的区中医院全面完工、区儿童医院主体工程完工。另一方面,将深入实施武江“城市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争取3年内完成1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抓好空气、河道治理工作,完善便民生活、社区服务、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力。同时,围绕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大力推进特色街区建设,将韶关大道北片区建设成为中青年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时尚生活中心,武江大道南江湾片区建设为现代服务业及休闲娱乐业中心,以精致的时尚生活服务、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吸引客商、人才等资源要素流进来,以宜居宜业的环境把他们留下来。

    此外,武江区以龙归-江湾、西河-重阳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为重点,不断丰富两条乡村美丽廊道的生态魅力和品质内涵。去年,龙归—江湾精品线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今年,武江区对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沿线的龙归、重阳、江湾三个镇分别赋予不同的经济发展功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谋划将龙归镇打造成为中心城区新型城镇化辐射镇域农村的示范镇;将重阳镇打造成为近郊运动康养体验特色镇;将江湾镇打造成为韶关中心城区远郊的美丽乡村休闲农旅首选镇。
颜亮表示,武江将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人口集聚能力,充分挖掘镇域、乡村资源禀赋,让县域镇域经济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对标发展定位

推进发展改革攻坚

    颜亮表示,将坚决落实市委对武江最新要求,紧扣发展定位,加快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破题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今年初,武江区出台《武江区新征程改革发展“六大行动”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72项重点任务全面系统推进深化改革。其中,在产业创新行动方面,重点强化武江科创园、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城市提质行动方面,通过狠抓“三个一批”,即一批项目支撑、一批问题解决和一批改革措施出台,补齐城市提质和管理短板;在改革争先行动方面,在省市试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在民生幸福行动方面,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改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乡村美丽行动方面,重点做好农民增收、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在作风提升方面,确定了三年三个主题的作风提升活动。

    此外,该区提出3+3+3+4思路,通过开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一批”改革攻坚行动、招商引资服务争先创优工作三大竞赛、营商环境四大突出问题查纠整治,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与此同时,该区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改革等市级试点,启动西河镇红星村、西联镇赤水村村改社区先行试点及西河镇向阳村、西联镇阳山村等4个农村集体经济试点运行,推动村改社区在市政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城市社区相衔接,建立集体资源、资产股权量化登记交易制度,努力在落实试点任务中形成武江改革经验模式,以点带面推动武江高质量发展。

    


(区委宣传部  吴嘉宁  陈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