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在线访谈

【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访谈】主战场上当先锋,向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美丽小城镇的新征程进发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18 05:01:44

【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访谈】主战场上当先锋,向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美丽小城镇的新征程进发


微信图片_20210823170103.jpg


微信图片_20210823170114.jpg


微信图片_20210823170138.jpg


微信图片_20210823170145.jpg


微信图片_20210823170213.jpg

  

    2020年12月27日,武江区召开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此次全会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后,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是我区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武江经济社会发展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三五”的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意见,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推动武江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
今日起,武江发布将陆续推出“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访谈”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主战场上当先锋,

    向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美丽小城镇的新征程进发

    ——龙归镇党委书记韩伟强访谈

    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及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龙归镇党委书记韩伟强指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在学懂弄通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振“二次创业”的信心决心,正视龙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找准关键抓手

    为“二次创业”贡献龙归力量

    区委九届十二次会议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产业园新发展平台、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实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设想和目标要求,城乡融合产业园、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龙归至江湾精品线路等均与龙归镇有密切关系,这些项目、平台不仅是全区发展的新平台和有力支撑,也是龙归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工作抓手。

    “听取颜亮书记在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上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 勇立潮头 奋力谱写武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后,再加上小组的讨论,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的会议。”韩伟强说,“区委用心用情描绘了一幅‘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的美好蓝图,阐明了实施路径和引擎支撑。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十二次会议精神,加以认真研究,提出具体的工作方案、措施,找准关键抓手,推进平台、项目的实施,为全区‘二次创业’贡献龙归力量。”

    正视新机遇新挑战

    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韩伟强认为,“十四五”时期龙归镇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对于龙归来说,机遇远大于挑战。目前,区委已确定龙归镇牵头“美丽小城镇发展机制”试点任务,到2022年初步建立美丽小城镇发展机制,到2025年机制更加完善,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2021年,龙归镇党委政府将着重从三方面促进龙归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突出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继续创新开展“打擂比武”工作,引导各方力量主动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努力实现农村生活环境改变和生产方式转变“双同步”。

    二是推进平台和保障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龙归发展速度。把产业新平台建设作为龙归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下大力气建设产业发展新平台,全力配合推进武江城乡融合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桥一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抓紧“七通一平”开工建设,加快产业配套支撑和生态品质环境建设。

    三是努力探索和打造美丽小城镇试点。

    一是打造美丽农居,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和全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营造美丽农居建管新风尚。

    二是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廊道,以“龙归—江湾”精品线路为重点,分阶段开展道路提升工程,依托沿线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景观节点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武江“最美乡村生态廊道”。

    三是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田园,结合标准农田建设,利用农田规划铺设休闲步道,美化山水田路形成自然风光带。并新建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推动村庄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四是突出特色打造美丽产业,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强力推动龙安“香水柠檬”、山前番薯、龙安淮山、柑桔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并创新“农旅文”的有机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五是加强镇区规划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重点抓好镇区及周边道路绿化、亮化,进一步提升镇区环境。

    韩伟强表示,区委发出“二次创业”的口号,龙归是一大主战场,龙归要当先锋。今天的龙归同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向美丽小城镇的新征程上进发,镇党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和4万龙归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不断增强4万龙归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区委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

 


 (区委宣传部  陈励、封俊、何亮、骆伟杰、邓东睦、刘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