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在线访谈

武江:全力应对,齐心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07 10:10:50


    10月3日,我区在外地返韶主动核酸检测人群中发现1例结果异常,经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4日凌晨,根据专家风险研判及防控需要,我区恒大城2期38、39栋划定为高风险区,恒大城2期(除38、39栋外)则为中风险区。连续三天,记者轮番蹲点,直击武江疫情防控的速度与温度。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事件发生后,武江区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张广晖为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为常务副总指挥的疫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机构,紧急部署,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下设区疫情处置前线指挥组、综合协调组、隔离管理组、核酸检测组等17个工作组。明确人员及职责分工,统筹全区力量和资源有力有序高效应对处置输入型疫情。市、区调派了区领导和有关市、区直单位负责人进驻中风险区24小时值守。


1.jpg


    10月4日以来,在省、市指导下,区委书记张广晖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前往恒大城2期等地督导检查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快速有效,坚决打赢本次疫情歼灭战。


2.jpg


3.jpg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恒大城2期被划为中高风险区后,我区在中风险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哨点”。临时党支部广泛吸纳辖区内市、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党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下沉服务,积极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舆情稳控、情绪疏导、物资配送、协助核酸检测等大量繁杂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4.jpg


5.jpg


7.jpg


    截至10月6日12时,党员志愿者投入累计超过500人次,各项应对工作有条不紊,显得比较从容。

    核酸检测从严从快落实

    核酸检测是实现有效预防的重要手段。在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现场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3日晚,区卫健、公安、城管、西联镇等单位共同协作,对中高风险区的居民开展了核酸检测。其中,高风险区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核酸检测。


9.jpg


    “昨天(3日)晚上至今天(4日)上午,还没有做核酸检测的,请抓紧时间下楼做核酸检测。”党员志愿者西联镇党委副书记刘建强拿着大喇叭,大声提醒中风险区的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尽管物业人员事先已通过业主群通知居民前来做核酸,为了确保不漏一户,党员志愿者们还逐楼逐户进行“扫楼”。这其中,有不少党员志愿者从昨晚一直坚持工作了十多个小时。

    当天下午,医务人员在小区内设置了多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党员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记者在现场看到秩序良好,核酸检测速度较快。

    所幸的是,包括主城区范围内的居民在10月4日、5日进行的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生活物资有保障

    根据防疫规定,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目前,恒大城2期小区有在家的住户2170人,而高风险区的38、39栋是重点区域。尽管该小区曾在今年3月被封控,在应对此次封控有关工作上有所经验,但是做好如此多人员的物资保障仍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10.jpg


    记者现场看到,党员志愿者及社区、物业人员组成的后勤组,专门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居民通过在业主微信群、周边店铺群、超市小程序下单等多种方式,可购买到日常所需的肉菜、油米等生活物资,或者通过亲朋送来,配送速度均比较快。其中,高风险区的生活物资则由志愿者配送到家门口,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目前,包括中高风险区在内,全区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爱心善举助力抗疫

    10月4日以来,武江区部分爱心企业和商家,自发前往恒大城2期中风险区为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免费送去矿泉水、水果、牛奶、面包等食品,助力抗疫,温暖更多的人。


11.jpg


12.jpg




    “天气这么炎热,我们是看到这里这么多志愿者那么辛苦,我们就想送些水果、糖水过来给他们解解暑。”附近经营水果生意的商户张永兰这样说道。

    5日早上,附近经营蛋糕店的郑大敬则是送来粥、蛋糕、牛奶后,在场党员志愿者还没来得及道谢就迅速离开了。

    当天上午,韶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不仅赠送了矿泉水200箱,还派出一批党员志愿者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加入抗疫队伍。

 


 (区委宣传部  李胜选  郑文彬  谢焘  邹璐  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