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丨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激活周边游……武江以文化与科技拉动发展新引擎!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30 04:08:08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武江区坚持问题导向,把规范治理用在突破发展瓶颈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着力以规范治理新成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乡村振兴画卷更美、生态文明底色更足、改革攻坚力度更大的美丽武江。

    今年以来,武江区围绕“规范什么、怎么规范”,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力求释放更多发展动能,突出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重点园区。


1.jpg

    目前,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一桥一路”全线贯通,在谈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其中,江苏集萃将投资超级活性炭,纳米晶软磁材料及应用,以及固态氢能储氢及发电系统三个项目,投产后总产值将超过10亿元/年。

    武江科创园已引入企业100多家,上半年为该区创造税收超4000万元,青创中心完成装修改造,64家企业申请入驻,其中18家已签订合同;6月成功申报创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到第一批省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


2.jpg


武江区委书记 张广晖:

    我们和江苏集萃一个生产氢能单车的公司有紧密合作,该公司生产的第二批大概五百辆的氢能单车很快就要落地了,我们还签了协议,还有氢能船、氢能汽车,是节能环保科技,以后还有项目在我们的“一号工程”也就是龙归园落地。


    近期,韶州大道南孟洲坝夜市衍生的“地摊经济”,武江区以“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举措,通过规范摆摊时间、品类、区域等经营行为提升夜市管理质量,并增设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保洁维护环境卫生,增设护栏保障交通安全,加大巡逻维护治安稳定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保障了临时摆摊点的规范运行,已有1097家个体摊贩完成了登记入市,现如今,孟洲坝夜市已然成为了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激活了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


3.jpg


    接下来,武江区将进一步升级打造孟洲坝夜市的2.0版本,深入挖掘武江夜生活的魅力品位,让更多生态美、环境美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4.jpg


武江区委书记 张广晖:

    区党委政府没有搞一刀切,而是放水养鱼,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创业的环境,解决了很多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以及大学生创业的问题,还有其他群体的就业问题,他们间接地拉动了韶关的经济,刺激了消费;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产生了GDP,我们在慢慢地把这个点打造好,真正让它成为韶关的一个夜经济亮点。


 5.jpg


    此外,武江区始终坚持规范治理就是要以改革成效、治理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活动工作上,一方面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类严格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另一方面牢牢把握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提升文化活动供给和品质,挖掘整合了重阳西水农民暴动旧址、革命烈士欧日章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还组织举办了“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节”,大力推出“强国复兴有我”系列活动,精心策划推出草地音乐会、红歌会。打造“青林水岸、红色印记”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龙归-江湾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沿途的梦里荷乡、十里江湾、方田花海、龙归水岸、南岸瀑布、文武阁塔等网红打卡点达26处。


6.jpg


武江区委书记 张广晖:

    我们要在周边打造一些适合旅游的地方,引流市区的市民群众可以就近游、周边游,比如说到重阳镇的水口村去参加端午龙舟文化节的活动。我们还在文创园也做了一番功夫,把韶州公园里面11个废弃的蒙古包打造成11座科普馆,在这些地方植入一些带有文化色彩的东西,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科技搭台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韶关头条  刘昆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