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武江区文明委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创文工作总结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7 17:03:00

微信图片_20230327170901.jpg


微信图片_20230327170910.jpg

  

    3月24日下午,武江区文明委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创文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今年第一季度创文工作,查找、分析、解决创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厘清常态化巩固工作思路,从而更好地做好下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张广晖参加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区政协主席彭波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功文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区第一季度创文工作情况,西河镇、西联镇、新华街道、惠民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区交警大队等单位负责同志结合自身职能总结了当前工作问题或短板,并提出了接下来推进创文工作的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第一季度创文工作期间,武江所有干部化身为志愿者,参与到分片包干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中,清理垃圾、清理牛皮癣、劝退车辆违停、开展入户宣传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和新的起点,常态化做好日常创文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如人行道改造、停车线的划设、消防设施的提升、停车场的建设等;要严抓严管,长抓长管,解决长期以来的突出问题,把创文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把城市秩序严管工作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工作常态化,并建立积极有效的检查督导考核机制。

    张广晖强调,要坚定信心再前行。全区上下要干群同心,通力协作,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武江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行同向的团结精神,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拼搏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敢于时代担当,持续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复盘梳理再总结。结合第一季度创文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失分项,认真分析原因,逐个制定措施,寻找破解难题的落脚点,强力攻坚、补齐短板。要狠抓落实再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是搞搞突击就能创建成功的,必须克服厌战情绪,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党建引领强基层。一要抓机关带干部促社会,坚持党旗领航,机关单位带头,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动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二要抓窗口带职工促行业,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教育,推进文明行业窗口建设。三要抓学校带学生促家庭,以“小手牵大手”深入开展“文明一起走”等活动,让校园处处绽放文明花,让家长个个争做文明标兵。四要抓社区带居民促街镇,推动文明社区、文明楼栋、文明市民等创建,增加居民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厚植群众基础。要强化宣传聚合力,广泛发动群众,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大线下宣传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助学支教、智慧助老、医疗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大线上宣传力度,用好新媒体,策划开展创文系列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持续掀起宣传热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让创文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群众提高文明意识、树立文明新风。

 


 (区委宣传部  郭丽霞  沈辉辉  骆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