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武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17 17:01:32

武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19年,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结合《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按照规定,制定符合法律、法规和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为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各镇(街)、各部门提请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发布实施。今年,我区共审查非规范性文件、合同37件,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二是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对不适应客观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定期进行清理,及时消除制度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今年我区开展规范性文件及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经严格梳理后,我区无涉及证明事项规定及兜底规定规范性文件。三是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录入、系统对接、事项要素标准化检查等工作。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区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区政府成立专门法律顾问室,制定了相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法律顾问改革试点项目、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工程类项目、重大投融资类项目及重大诉讼案件等方面重点参与,从合法性、可操作性和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破解改革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结合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求,不断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编制和发布。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规定(试行)》,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务委员会监督。三是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编制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对列入听证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起草部门应该组织听证。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求,做到应评尽评,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我区已于2018年3月将省法制办编印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转发至区各执法部门,并建议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中参考适用。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武江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区已于2018年10月将《韶关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韶关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韶关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转发至各镇(街)及区政府直属部门,督促相关执法部门按文件要求实施执法行为。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粤司函〔2019〕677号)文件要求,我区对全区有执法权的部门进行审查,各部门均能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的执行。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检查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2019年,区政府共收到市人大议案6件,市政协提案43件;区人大议案23件,区政协提案43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先审后发制度,严格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定期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我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做好政策文件及相关解读文件发布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要求,完善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和数据共享交换标准规范,提升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一体化水平。实现区直各部门业务系统按统一规范接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目前,我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98.4%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9%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物流快递办理4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积极采取便民措施,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接待制度,认真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员。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方式解决纠纷,将调解、和解贯穿于立案、审理、决定等办案全过程,确保及时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使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及时纠正违法或不适当的行政行为,做到案结事了。今年我区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32宗,已办结6宗,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2宗,不予受理4宗,26宗在审理中。同时,我区积极做好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的答辩工作,共答辩行政复议案件7宗,其中予以维持原具体行为5宗,撤销2宗。二是着重建设律师顾问工作机制,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着重突出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顾问联动机制,完善责任考评和动态调整机制,制定了《武江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调处基层矛盾纠纷联动机制》《武江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考评办法》《武江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程》,以抓好制度落实,推动工作取得新实效。三是突出普法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通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突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全体,创新形式、主动送法,既普及了相关法律也加深了群众对尊法维权、法律援助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利于推动相关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平安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进程,提高法治武江建设水平四是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和群众权益维护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依法办理信访案件,依法保障各类社会群体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权益。完善行政调解、信访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争议此外,我区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共受理处理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68宗,涉及劳动者549人,涉案金额838.2928万元。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约210宗,涉案金额约280万元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统筹谋划。及时制定下发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谋划力度。是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任务、措施上,认真履行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职责。

    二、工作亮点及特色

    (一)“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牵引,为加快武江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我区在西桥公园举行2019年韶关市武江区首届法治文化节暨“宪法宣传周”大型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治文艺节目、知识点满满的法治宣传展板、活动过程中穿插扫黑除恶、“宪法”知识有奖问答、志愿者们派发的宣传资料及小礼品,让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学习到了不少宪法法律知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禁毒办以及广东宜方律师事务所等17个单位参加活动并设置了宣传咨询点。各宣传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群众派发了扫黑除恶、“宪法”“禁毒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500多份,区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及广东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为现场群众解答法律法规咨询80人次。通过活动,进一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培养了市民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

    (二)突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强化人民调解工作职能。一是了解和掌握我区民间纠纷的特点和规律,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改进工作,并有的放矢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二是因时制宜,狠抓热点问题,针对农村土地征用、城建规划、劳动和社会保障及节前突出的拖欠职工工资等引发的不安定因素等热点、难点问题、矛盾纠纷,制定预案进行化解,加强对重大疑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力度。三是按照“三衔接,两结合”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四级人民调解网络扎实做好调解工作,不断强化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四是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2018年8月以来,区司法局结合综治创平“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在新华街道花城社区、西河镇向阳村和龙归镇冲下村开展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试点工作。当群众间产生矛盾纠纷时,能通过公示牌的信息第一时间在“百米”范围内找到调解员进行调解,有效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截至目前,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共调解案件48宗。

    (三)构筑大宣传税收普法矩阵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打破传统的“说教式”税宣方式,创立全省首条临街“减税降费”主题文化长廊,为韶城市民送上“政策普惠大礼包”;在韶关高铁站创新开启电台现场直播新模式,并在候车厅广告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共90多天3500余次;经常性举办各类税收政策专题培训班,开设“纳税人学堂”,创新设置企业问需问计“回音壁”;将税收书籍上架至韶关文化地标风度书房,将社会保险费新政策送进粤北人民医院,在韶州公园举办“快闪”、绘画创作体验活动,为市区11辆不同线路的公交车换上“减税降费”新衣等,全方位营造税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9年,我区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自加压力,扎实推进,虽然在依法行政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工作理念有待创新。一些单位的做法仍停滞在表面,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与互通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二是工作推进不平衡;三是行政执法机制仍不够健全,执法行为的有效性有待加强;四是工作人员和硬件设施配置不足等。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工作,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按照建设高效性政府、服务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行政许可裁量标准,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

    (二)继续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履行生效判决制。按照“有诉必应”“出庭是原则、不出庭是例外”的要求,针对我区案件数量较多的情况制定相应计划,进一步以文件形式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明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并将应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深化执法公开,推行执法评议,落实执法责任,提高执法部门依法引导、规范、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同时加强政府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镇街道层面法制机构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以扫黑除恶为抓手,重拳出击,严厉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打出气势,打出成效,切实降低各类违法犯罪率,不断提高破案率,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有保障,强力防止社会治安问题回潮反弹。

    (五)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依法行政观念的提高。我区将继续采取多渠道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覆盖面,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知晓率。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区,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实现和谐武江、法治武江、平安武江而努力奋斗。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