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7 10:02:47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2019年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gwjq.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9年,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99条,其中规章0条、规范性文件3条;区政府工作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1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889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充分利用韶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函、传真等方式接收申请,规范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件0宗。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0起,诉讼0起。

    (三)政府网站平台集约化方面。按照省、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推进我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到省平台,实现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狠抓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省、市相关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武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均符合上级考核要求。

    (四)解读回应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第一平台阵地作用,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7篇,同期增长23%。解读主要形式为图文解读,政策原文与解读文件均设置跳转关联。

    (五)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2019年,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9〕90号)的要求,武江区关停了23个区政府直属单位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账号,新开设了全区统一对外的“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进一步规范了我区政务新媒体发布平台。

    (六)监督保障方面。一是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机构改革后及时更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二是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法治广东建设等考评,切实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三是积极参加韶关市信息公开培训,及时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组织全区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压实岗位职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是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0

+34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4

-10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21

0

0

行政强制

17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64宗

6440.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它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它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

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武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效果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监督考核的办法举措不多,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各单位专职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力量薄弱,有待进一步补足配强。

    下一步,武江区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全力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整体意识,严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推动政策解读工作出新出彩,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要求,对重要政策文件及时转载或发布权威解读。三是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专题培训等举措,多途径增强政府信息撰写,发布,审核等人员业务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