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武江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19-02-26 16:02:00

武江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江区教育局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了规范化、持续化发展。

一、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要求各股室认真落实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负责区教育局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网络问政、网上信访、网上服务大厅等工作。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承担本股室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负责本股室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我局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教育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广东省违反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条例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区教育局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保证社会公众能完整、真实、及时查阅教育信息。

(三)规范公开流程,做好信息管理。把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依法公开、依规公开。实行信息公开审查责任制度,对于产生的政府信息依照有关公开、保密法律法规,严格界定公开或保密属性,做到事前检查、事中审核、事后监督。坚持规范操作与具体运作相结合,各内设机构对涉及工作中需公开的内容或对公众申请公开的其他事项汇总整理,提出公开形式,由单位主要领导终审把关、签署意见,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执行。

(四)突出重点领域,丰富公开内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在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教育事业各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编制成果,实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办理情况,定期公开有关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积极推进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组织机关各股室按照各自信息公开职责和规定流程,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本部门工作动态和其他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信息。对于教育扶贫、依法治校、教育督导、三公经费等重点工作,加强宣传,积极主动把工作落实情况、主要做法、实时进度、任务目标等向媒体和社会发布。

(五)关注社会热点,保证公开效果。及时受理社会关于教育问题的热点关注问题,认真办理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由相关领导牵头负责调查核实、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和公开,保证了公开效果。2018年,我局收到网络问政信访件共计156件,其中市信访系统转来信访件7件,市教育局、区委办、区12345热线网络问政信访件149件。除市信访系统有一件信访件未到期还未办结外,其他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收到人大政协提案共8件,其中市人大提案1件,区政协提案6件,区人大提案1件,已全部答复。

二、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区教育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度,区教育局通过武江区人民政府公众武江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武江教育”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共发布89条教育信息和59条微信消息,招生、招聘等信息31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兼职人员2人,各股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共9名。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数为2万元。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区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公开有时不够及时、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完整、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为此,2019年区教育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执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

(二)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要对已有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和补充,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实效,增强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和指导,保证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完善武江教育信息网的信息公开,加快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全力提高信息的权威性与准确性,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主动分析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特别做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推动科学和民主决策进程。
    (四)规范各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做好各学校的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招聘、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武江区教育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韶关市武江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