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江湾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19-02-27 17:02:00

江湾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根据省、市的相关通知精神和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江湾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镇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镇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60条。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 3.其他文件信息2条;4.工作动态类信息25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6.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3条;7.政府工作报告类信息1条;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9.其他信息9条。

(三)主动公开形式: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0条;3.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4.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2018年度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政策解读累计266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重点公开了扶贫、乡村振兴、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2018现场接待人数243人次,网上咨询11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160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如:工作动态较多,其他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公开内容较少。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二)下一步,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我镇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武江区江湾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