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关于印发《韶关市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武江政府信息 发布日期:2009-05-15 05:05:59

韶政公办[2009]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驻韶中省有关单位:

现将《韶关市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2009年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1、制定工作计划。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正常化、规范化的工作重点,制定计划,规范内容,明确标准,规定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3、完善《指南》、《目录》。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各地各单位务必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5日前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本单位上个季度信息公开的统计报表(附后)和所有文件的发文目录,该目录必须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种公开属性归类好公文信息。

4、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运行情况;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所辖地区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

二、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加强专栏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

2、规范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整合各类信息发布资源,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同时,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研究解决制约行政服务中心发展的问题。同时,指导规范行政服务中心运作,充分发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丰富充实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1、要重点推进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形成公开细则,尽可能多公开公文信息和非公文服务类信息。

2、要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探索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方便公众理解。

3、规范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行为。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要加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的研究,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

四、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工作

1、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建立业务培训制度。

2、要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在行政学院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课程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

3、要持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围绕公文公开属性的确定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加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加大工作考核监督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评、目标管理和干部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和社会评议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细则,量化考核标准,及时推进下级归口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确定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同时,加强示范点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研究和协调。着重加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研究和分析,出台相关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4、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牵头定期和不定期的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重点考核各地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信息更新、信息报送、网站建设等落实情况,并定期予以公开通报。

六、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抓好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推进乡镇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探讨推进城市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模式。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季度统计

备注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网站公开

 2、其它形式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4、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咨询情况统计

人次

其中:1、网上咨询数

人次

2、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其中:1、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2、依申请收费情况

 

      

注:此表每季度每一个月5日前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