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关于印发《武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4-01-13 01:01:59

武江区发电

发电单位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签批盖章

朱旭东

 

等级

平急

·明电

 

武机发

 

 

 

 

关于印发《武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武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11

 

 

武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以下简称行政机关)新闻发布工作,有效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主动、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制定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一、新闻发言人的构成

    政府新闻发言人分为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区政府工作部门新闻发言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新闻发言人。设立新闻发言人的行政机关要明确一名媒介素质好、业务素质高的内设部门负责人担任新闻助理。

(一)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常务副区长担任

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由区政府办主任担任

    (二)区政府工作部门新闻发言人:一般由本行政机关主要领导授权其副职领导担任,本行政机关其他负责人必要时也可根据授权以新闻发言人身份对外发布新闻。

    (三)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新闻发言人:由了解全面情况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或综合协调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新闻发言人的职责

    新闻发言人既代表本行政机关,又代表本行政机关行政首长开展工作。

    新闻发言人应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本行政机关的有关工作和政策信息,尤其是广泛参加或列席本行政机关重要工作会议,以确保能够充分履行职责。

    新闻发言人应当积极接受记者采访。新闻助理应紧密关注舆情,协助新闻发言人工作,为记者采访提供方便和服务。行政机关行政首长也应积极面对新闻媒体,开展重大信息的新闻发布。

    新闻发言人应加强本行政机关新闻发布制度建设,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加强本行政机关公职人员的媒介素养教育和公共关系培训,不断提高公职人员与新闻媒体沟通的水平。

    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助理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统筹并具体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新闻发布和公共关系事务;

    (二)受理媒体记者采访申请,接待、安排和接受记者采访,并为记者采访提供相关服务; 

    (三)搜集了解、研究分析新闻媒体及公众关于本行政机关事权范围所涉及重大事项的报道评论情况,接受并回应社会舆论监督,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新闻发布和公共关系计划;

    (四)执行上级行政机关指定的新闻发布和公共关系事务;

    (五)本行政机关规定的与政府新闻发布有关的其他工作。

    三、新闻发布的内容

    新闻发布的内容要确保真实准确,要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关于保密的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常规政府信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中要求公开适合新闻发布的内容;

    (二)社会热点:对新闻媒体及公众普遍关注的有关社会热点的事实确认、政府立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及提示公众应注意的事项等信息;

    (三)突发公共事件:辖区内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关信息,包括事件基本情况、政府立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及提示公众应注意的事项等;

    (四)重要预警信息:包括即将发生自然灾害、政府将采取的公共管制措施等可能出现的影响公众利益的情况;

    (五)重大活动:以行政机关名义主办承办的社会文化、经贸交流、体育竞赛、会展论坛等大型活动的相关信息;

    (六)对新闻媒体实施舆论监督的事项的及时回应;

    (七)其它需要主动及时向外界宣传、发布的情况。

     四、新闻发布的形式

    (一)新闻发布会

    向新闻媒体介绍政府立场、观点、态度和有关方针、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的问答式会议。新闻发布会之前,新闻发言人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研究记者可能提出的问题,并根据问题及相关资料拟定答问口径。

    (二)其他形式

    需要发布有关新闻但不需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可视情况以召开情况通报会、新闻通气会、组织集体采访、接受媒体专访、发布新闻稿、答复问询、网络互动等方式及时发布。

    五、新闻发布的管理

    (一)新闻发布的审批

    1.以区政府名义发布的内容,一般事项经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后进行发布;涉及全市的重大事项须经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并上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批准后进行发布。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和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并承办以区政府名义举行的新闻发布,涉事的牵头部门负责拟订发布内容并起草新闻发布稿和答问口径,区政府办公室审核,分管副区长审定后报区长批准。

    2.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举行新闻发布之前,须提前提出书面申请,报区政府办公室批准后进行。

    (二)突发事件新闻发布

    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纳入事件处置总体部署,坚持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步安排、同步推进。突发事件所在地政府和处置事件的主管部门是新闻发布责任单位。突发事件发生后,责任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向同级宣传部门通报事件发生情况,并做好新闻发布口径准备。政府新闻发布主管部门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应由上级行政机关授权发布的,从其规定。

    六、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