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走进武江

喜讯!武江区妙联丝茅姜、龙归香蜜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26 11:05:41

喜讯!武江区妙联丝茅姜、龙归香蜜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龙归香蜜薯.jpg


妙联丝茅姜.jpg


位于龙归镇的“乡村家庭农场”红蜜薯生产基地.jpg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武江区妙联丝茅姜、龙归香蜜薯2个产品符合收集登录要求,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据了解,“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收集,对筛选、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满足公众对安全优质营养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实现优质健康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有着重要意义。入选的产品需经县级名特优新农产品产业主管部门申请,地市级、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工作机构审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技术评审确认。

    此次武江区妙联丝茅姜、龙归香蜜薯2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不仅有助于培育和打造武江区域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拓展销售市场,同时对区域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引领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知名农业品牌,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武江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龙归香蜜薯生产经营单位是龙归镇乡村家庭农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乡村家庭农场在发展规模经营的同时,也根据生产需要制定了种子种畜、农药化肥使用、生产记录、质量检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编制了无公害红薯生产技术规程。农场技术人员多次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学习,带动农场和周边农户不断提高生产技能,重视提升产业绿色生态效益,为保障农产品安全、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和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香蜜薯生产规模约60公顷,年产量约1740千克。香蜜薯呈纺锤体形,薯皮紫红色,薯肉淡黄色,生食脆甜清香,蒸煮后薯肉橙红色,软糯香甜,细腻无渣,薯味浓郁。

    妙联丝茅姜主要产地是重阳镇妙联村,生产单位是武江区重阳妙联农特产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约208公顷,年产量约5215千克。为推进丝茅姜种植产业升级,妙联农特产专业合作社创新种植技术,利用“二二”法、平底种植法,提高丝茅姜种植效率,增加产量。同时发展农业观光,田园体验项目增加姜农收入,促进丝茅姜周边第一第三产业融和发展。妙联丝茅姜呈扁平不规则块状,并有指状分支,排列紧密,节间较长;表皮薄、呈淡黄色,肉质鲜嫩,色泽黄;口感辛辣适中,姜香浓郁。

    截至目前,武江区共有黄塱无花果、龙安淮山、龙归香蜜薯和妙联丝茅姜4个产品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小知识:什么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指在特定区域(以县域为单元)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产品及其产地初加工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证书长期有效,并实行年度确认制度。

 


 (区委宣传部  杨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