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走进武江

武江这十年丨区住建局:扎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居民幸福家园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25 04:10:51

微信图片_20221025160036.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60043.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60047.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60052.jpg

  

    自2018年韶关市被国家住建部纳入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以来,武江区坚持以“共同缔造”理念推进改造工作,扎实改善老旧小区基础硬件设施,全力构建居民参与的全过程改造体系,取得了一定成绩。

    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自2018年以来,我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3个,涉及居民8719户、楼栋375栋、建筑面积84.9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极大地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其中,2022年我区计划实施5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3240户、楼栋458栋,改造建筑面积约28.9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022年我区计划的55个老旧小区改造,已有35个老旧小区开工,剩余20个老旧小区计划于今年10月中旬全部开工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有实招。成立工作专班。成立武江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作,全方位推进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舵定向。加强横向联系。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邀请改造小区的居民代表、小区物业、社区、街道等单位参与前期调研、基础资料收集、规划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工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竣工验收等项目建设全过程,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增强群众对工程建设的参与度。规范建设程序。严格遵守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建设。在项目管理上狠下功夫,科学安排力量和施工计划,顺排进度,倒排工期。在监理全程监督下,委托质检全程跟踪,确保工程质量。

    老旧小区改造出成效。有效完善小区配套设施。通过实施修复外立面、平整路面、增设绿化设施和运动娱乐设施、增设雨污水管、增设停车位等工程,切实解决建筑物本体破损、环境脏乱差、雨水排污不畅、停车难、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不断完善小区服务功能。除做好小区改造必选动作外,我区大力推进电动车集中充电桩、电梯加装等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加装电瓶车充电桩,收费低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充电桩运营商,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区住建局  俊杰)